熱處理知識

高溫回火對SKD11系列模具鋼的影響

SKD11是目前國內使用量最多的冷間模具鋼種,模具經淬火後為了消減麻田散體變態時所生成的應力,使其模具有較佳的韌性,必須經過回火處理。

回火溫度可分為:200℃以下的低溫回火    及    500℃以上的高溫回火

 

 

 

 

 

 

 

 

 

一般而言,回火溫度愈高,回火後的硬度較低,耐磨耗性變差,韌性會比較好,因此需耐磨性的模具一般以低溫回火,而需韌性的模具則以高溫回火,除了耐磨性和韌性外,也應注意後續加工的問題,精密複雜的模具宜在熱處理後,再進行線切割加工,可避免熱處理所產生的變形。

但以往SKD11鋼材為低溫回火,殘留應力大,在線切割容易發生龜裂,或線切割變形,如採高溫回火,殘留應力會降低,因而可減少線切割加工所造的龜裂。但SKD11在高溫回火後硬度降低,所以目前各家特殊鋼廠都推出各種SKD11改良型鋼種,如大同特殊鋼DC53、日立SLD10、山陽QCM8、百樂鋼K340、K105等,高溫回火後可達到HRC62,兼具高硬度及高韌性最適用於線切割加工法,而且不易造成龜裂。

本公司為了配合客戶,特別引進3台真空回火爐、2台高溫回火爐,來配合客戶交件需求,希望較精密複雜的工件,能採用較高溫回火高硬度的SKD11改良型鋼種。

 
 
返回
 

聯絡興光

敬愛的貴賓,您好!感謝您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我們有機會為您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E-mail 請確實填寫,以便客服人員的回覆,謝謝!(有*為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