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處理知識

熱處理基礎─原子觀點

 

 

 

 

 

 

 

 

 

 

 

 

 

插入型(格隙原子):

C、N為代表性插入原子,因為比Fe原子小,所以能夠藉由外力"鑽”進Fe原子之間的格隙內。

置換型:

通常為金屬原子,原子大小接近Fe原子,金屬原子要進入鐵金屬須先把Fe原子趕走並佔據其留下的空間。鐵在自然界很難以純金屬的狀態存在,鐵水在冶鍊時基於各種目的會添加C、Si、Mn、Cr、Ni等合金,並且除去P、S等雜質。當鐵含有上述的各種合金時可稱為"鋼",機械性質也因合金的存在大幅提昇。雖然合金成份在鋼鐵上扮演重要角色,但若期望在煉鋼時添多量合金是不經濟的作法,除了成本外亦增加煉鋼困難度。所幸鋼料在使用上並不需整塊,鋼料都含有高合金,有時合金只需存在鋼料表面就非常好用,有時甚至比整塊都含高合金時好用。

要將其它原子強行滲入固態鋼鐵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滲入的原子要有足夠的動能才能撞入鋼鐵表面。"插入型"所需要的能量較"置換型"低,只要"加熱"至足夠的溫度就可以滲入鋼鐵表面,所以滲碳、滲氮是便宜且有效的滲入方式,古時打鐵匠用木炭加熱鐵塊即是一例。

表面處理是以各種方式將合金"滲入"鋼料的方法泛稱,如滲碳、氮化、PVD、CVD等都是常用的表面處理技術。

 
 
返回
 

聯絡興光

敬愛的貴賓,您好!感謝您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我們有機會為您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E-mail 請確實填寫,以便客服人員的回覆,謝謝!(有*為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