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處理知識

軟氮化(Nitrocarburizing)與滲碳氮化(Carbonitriding)之差異

Nitrocarburizing指的是氮化的一種製程,在鐵的肥粒體區帶(ferrite)加熱,加熱溫度較低 (常用溫度 570~580℃),又稱 Ferritic NitroCarburizing (FNC) 。

Nitrocarburizing常常與另一種製程 Carbonitriding弄混,兩種是完全不一樣的處理方式。Carbonitriding 是滲碳的一種,稱為「滲碳氮化」,一般是對低碳鋼進行滲碳時為增加淬火性而在滲碳時添加氨氣的製程。

在中國Nitrocarburizing翻譯為「氮碳共滲」,Carbonitriding則翻譯為「碳氮共滲」,可是有些人通通譯成「碳氮共滲」,有時會選用錯誤的處理製程。

Nitrocarburizing又稱為軟氮化 (Soft Nitriding),特色是較短的時間下在氮化物件表面形成一層氮化化合物層,又分鹽浴軟氮化、氣體軟氮化兩種。氣體軟氮化(Gas Soft Nitriding,GSN) 與氣體氮化的純氨氣氛比較,氣體軟氮化的反應氣氛除了氨氣外還添加N2、CO、H2等氣體,常見的氣體軟氮化製程有以下兩類:                                                                                                                        

1.       RX base gas (NH3 + RX):

   NH3 gas : 2NH3 → 3H2 + 2[N]

   RX gas : 2CO → CO2 + C

2.       N2 base gas ( NH3,N2,CO2 ):

   2NH3 → 3H2 + 2[N]

   CO2 + H2 → CO + H2O

   2CO → CO2 + C

【整理】

1.      氣體軟氮化、Ferritic NitroCarburizing (FNC)、Gas Soft Nitriding(GSN)、氮碳共滲

2.      滲碳氮化、Carbonitriding、碳氮共滲

 
 
返回
 

聯絡興光

敬愛的貴賓,您好!感謝您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我們有機會為您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E-mail 請確實填寫,以便客服人員的回覆,謝謝!(有*為必填)